脫☆罪☆預☆告──

1.為各位獻上「化物語系列」2013年動畫《貓物語-白》片頭曲Chocolate insomnia(巧克力失眠症)的非官方翻譯,請多多指教!

2.有許多內容未照字面翻譯注意!自我流解釋住意!小蒼的日文比戰五渣的英文還糟糕注意!!

3.阿良良木有戰場原女王沒關係!羽川大大拜託嫁我──────!!!!\(>▽<)/




【Start】


羽川翼,有著奇異翅膀的貓耳少女。

溫柔、正直、強大。優等生中的優等生,班長中的班長,私立直江津高中創造以來最強才女。

重要的朋友,我的救命恩人。

──阿良良木曆未曾開始的初戀。

 

「並不是無所不知,只是剛好知道而已。」

而且,至少了解阿良良木同學的事。

那是徒然無功的獨白。

那是無法訴說的思念……

 

摘自西尾維新《化物語》、《貓物語-白》

 

曲名 Chocolate insomnia ‧巧克力失眠症

歌手 堀江由衣=羽川 翼

作曲 神前 作詞 meg rock

附註 2013-動畫《貓物語-白》片頭曲 (片頭曲動畫,導演URA)


 


ごめんね  こんな风に 君のことを 困らせるの

對不起喔   像這樣    讓你感到為難

最初で 最后たって

你是第一個   也是最後一個

决めている 何度も

早就這樣決定        不論重來多少次

 

やたら甘すぎる チョコレィトみたいな

彷彿甜膩過頭的巧克力

真っ白な夜は 嘘だらけ 

純白色的夜晚     滿是幻象

お伽噺の世界

這童話般的世界

 

本当は ずっと 夢みていの

其實我一直    身在夢境中

本当は ずっと 識らなかった

其實我一直   分不清現實

眠り姬はね 王子のキスを

沉睡的公主殿下   只知道等待王子的吻

待っているだけでは だめだと

這樣   可是不行的

 

ずるいよ

好狡猾啊

私だけにくれた 笑颜のせいにして

給我一個    只對我展露的笑顏吧

もう一度 瞳を瞑って 焼き付けた

閉上眼眸   為了將這一幕深深烙印

最後に

因為   是最後一次了

 

君と過ごした この白夜のすべてが

有你陪伴的   這純白之夜的一切

足を竦ませ でも 

能感覺到雙腳在顫抖    但是

もっと 背中を押してるから

這個夢   一直在背後支持著我

 

本当は 全部 識らなかったの

其實我只是   一直裝作不知道

本当は 全部 理解っていた

其實我早就   全部都明白了

目を醒まさなきゃ いけないんだね

張開眼睛     甦醒過來吧      不可以這樣喔

君との朝では なくても

與「你」共度的時光()    就要結束了

 

云いたくて 云えなかった 

想要告訴你    卻又說不出口

言葉 指先で灯す度に

話語     又一次從指尖溜走

一言ごと 

每個字      每句話

君にふられてく

一想到         要是被拒絕的話

感触 息もできないくらい

好像下一刻        就會痛苦得     再也無法呼吸

 

本当は ずっと 夢みていの

其實我只是   一直躲在夢境之中

本当は ずっと 識らなかった

其實我只是       一直逃避著現實

 

雲ひとつない はじめての青空

在沒有雲朵      初次晴朗的天空之下

擦り剥いた心に 沁みてく

傷痕一點一點剝落       滲進了心

 

 


 

【小說節錄】

*

俺是貓。吾輩是老虎。

我就是我,我的名字叫作羽川翼。

*

「不是說過了嗎?不管是哪一個,那全都是妳啊,就算變了也依然是妳。放心吧,我不會過份地嬌縱妳。如果變成討厭鬼了,我會討厭妳。如果做了壞事,我會發火。如果被人怨恨了,我會保護妳。如果變笨了…嘛,我會教妳功課。」

「還有就是,哭了的話,我會安慰妳。」

說著,阿良良木同學──

溫柔地摸了摸我的頭。

*

我一直──都希望有人能這樣做。

像這樣、溫柔地撫摸我的頭。

像這樣、溫柔地觸碰著我。

 

「吶、阿良良木同學。」

「嗯?」

「我,非常喜歡阿良良木同學。」

我說了。

「可以請你以結婚為前提,和我交往嗎?」

終於說出口了。

只是為了說出這句話──就用了半年的時間。

 

「這樣啊。」

然後,聽見了我唐突告白的阿良良木同學,先是有些吃驚,接著露出了困擾的笑臉。

「我好高興。」

他說道。

「不過抱歉,我已經有喜歡的女孩了。」

 

「也是呢,我知道。」

我抬起頭,望向前方。

民倉莊的二零一號室,她就在那裡。

 

「你喜歡她,多過喜歡我嗎?」

「嗯。」

阿良良木同學直接了當地回答我有些壞心眼的問題。

這讓我很高興。

同時,也感到非常受傷。

 

「……啊──啊,被甩了。」

沒錯,這樣就夠了。

這樣才是正確的。

 

雖然還沒說過「救救我」,可是已經把「喜歡你」說出口了。

說過了喔。

 

告白、然後被拒絕。

是非常傷心的。

 

……

 

我伸出手,觸摸苛虎的額頭──

撫摸著第三個我的額頭。

 

全身的燒傷都在痊癒──與之相對的,一股如火炎般的灼熱情感,彷彿怒濤般滲入我的內心。

這是忍耐了十八年的負面感情。

長久以來的精神壓力。

我推給貓、推給苛虎,一直以來推給另外兩個自己(妹妹們)的那些感情,如今、隨著利息一起──回到我的體內。

 

「嗚、唔唔,嗚嗚嗚嗚……」

為什麼呢?

回過神來的時候。

「嗚、嗚嗚,嗚哇啊啊啊……」

回過神來的時候,我正在哭泣。

 

不知道是因為無法忍受滿溢而出的情續,還是因為伴隨著精神壓力的痛苦,又或者是為了失戀的悲傷──

總之,我在阿良良木同學面前,毫不在意他的眼光。

如同孩子那般、如同嬰兒那般──放聲大哭。

 

「嗚、嗚哇啊啊啊、啊、啊……唔、嗚哇啊啊啊……!」

就在這一天,我終於──

打從懂事以後,第一次哭了出來。

 

阿良良木同學遵守了他的諾言,在我停止哭泣前,一直安慰著我。

一言不發地,一直溫柔地撫摸著我的頭。

 

天就要亮了。

節錄西尾維新《貓物語-白》

 

 

 

 

 

♔獻給所有不依賴王子,而是靠自己站起來、靠自己贏來Happy end、靠自己找到回家的路的,堅強又美麗的公主殿下。♚

 

 

 

 

 

題外話

看動畫的時候,就覺得苛虎的聲音很性感……尤其向羽川「告白」的時候。

那時候我不知道,苛虎的聲優居然是女的。女的、女的、女的!!

她的名字叫做齊賀光希,據說目前是日本聲優界首席小生型聲優。

外部連結─

聲優介紹&

貓物語-羽川告白片段1:26-1:34(我在youtube上找不到其他的了QQ)

斎賀みつき單口相聲1:00-1:35

 

小蒼見識短淺,其他這麼厲害的人我只知道兩個。阿咧?還剛好都是日本人

1.      石田彰,日本男性聲優……出演過銀魂-假髮桂、夏目友人帳-名取周一,動漫迷應該多少聽過才對。小蒼今天是為了震撼各位而來www


外部連結:美少女戰士-配角一人七役

2.      ひとり,nico-nico網路歌手,女性。以下這首歌中的十一名角色(包括一位男性),全都是由她演出

外部連結:十面相-2:05-2:40

 

 

題外話2

可能有人聽說過,這首Chocolate insomnia 有部分旋律(好像是副歌那邊?),和日本樂團Spitz的作品「兽道」(けもの道)重疊,剛好都是副歌的部分,而且差不多是歌詞兩句的長度,讓作曲人神前 曉惹上了抄襲疑雲這種不光彩的話題。

當然也有粉絲護航,宣稱是巧合,理由是這段旋律在同樣以羽川作為主角的系列作品「貓物語-黑」片頭曲中,也有以變奏的方式出現。

如果屬實的話,勢必會對神前 曉這樣的知名音樂創作者,在事業方面造成莫大傷害。

好,讓我們把目光拉回「同人創作」這一塊。各位覺得,在原出版社未同意的情況下,以「同人創作」的方式對原作進行借用、改編、翻譯,甚至以此牟利,是違法行為嗎?有一位網友以非常直白的語氣告訴了我們答案:F23ko-二三往事:同人的法律、著作權問題

感想:啊──啊──現實永遠是殘酷滴……QvQ

arrow
arrow

    小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