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晚安:)

準備打下第一個字的時候我特地去看了一下,此時我的部落格小窩累積人氣已經來到15787人。在此我要感謝所有來訪的可愛朋友,你們的每一次點擊和留言,對小蒼而言都是最最溫暖的莫大鼓勵。

能夠體會到這樣的幸福,讓我非常慶幸自己在2014年的1031日那天,鼓起勇氣在痞客邦放上了自己第一篇故事,為「敬我們終將失去的XXX」種下第一顆種子。

「如果沒有觀察者的話,被觀察者也會在那瞬間失去存在的意義。」同樣地,小蒼如今能有幸在這裡寫下這篇「16000 hits感謝文」,也全是託各位的福。

 

我,是為了各位而寫的。我的故事,是為了你們而存在。

因為有各位,我才能存在於此。

──真的、真的、真的、真的,非常謝謝你們!

 

以下的內容既包含了我的感謝之情,也是我在這一年對自己的創作,所做的心得和反省。更多的是我目前還沒辦法做到,但是會繼續努力的方向。

我覺得自己一直都很幸運,從網友們收到的留言和私訊中,都是滿滿的鼓勵,和「想要知道接下來的發展」一類的訊息。

想要回應、想要報恩、想要把這份心意傳遞出去……這,就是這篇感謝文開始的契機。

這是一份「告白」。

關於我是怎麼構思我的故事,讓她們從曖昧不明的幻想變成一篇故事的「告白」。

為了紀念我在這裡和許多友善又可愛的朋友們的相遇,而開始的「告白」。

想要獻給最喜歡最喜歡的你們,充滿了認真與謝意的「告白」。

 

……那麼,讓我們開始吧?()

 

 

 

1.  關於故事的「世界觀」

TED-Ed 如何構築小說世界(請開中文字幕)

 

我放在這裡的故事大多是同人創作,頂多就是現代PARO,所以一直都不用思考這樣的問題。但將來如果我想寫原創故事,或想要挑戰架空世界AU的話,從無到有為自己的故事創造一個世界舞台,也是很有趣的吧?

為了讓故事更生動,我必須在故事初期就做好全盤規劃,然後在行句間一點一點釋出這個世界的樣貌,還要說得煞有其事,讓觀眾在讀故事時不知不覺相信「那個世界」是真實存在的,然後沉浸到故事之中。

 

這個世界天氣怎麼樣?地理環境長得什麼樣?人們住在什麼地方?學生在哪裡上學?人們的食衣住行如何?他們的價值觀是什麼?他們有什麼信仰或迷信嗎?這個世界的運作法則是什麼?這個世界的法律是什麼?這個世界的歷史怎麼發展?他們和其他生物如何互動?他們彼此間如何互動?他們和「我們」相似嗎不相似嗎有接觸過嗎?……有太多太多可以想了。作者就是那個世界的神,你想怎麼做都可以。

 

我覺得就算是幻想或科幻故事,也可以少部分設定是立基於我們日常生活之上,會讓讀者覺得更親切,更容易進入故事。

另外,我認為作者如果沒有必要,千萬不要花上大量篇幅在介紹你的世界觀,除非它對你當下的劇情發展非常重要,那麼再盡可能用簡單幾句講講就好了。

忍耐,忍耐!讓這些設定在角色互動間慢慢帶出來就好了!首先,在故事一開始或卷頭頁花上好多頁在介紹世界觀,是上個世紀才有人用的手法(譬如說《魔戒》、《星際大戰》)

 

現代人都很性急的,為了不要打斷故事節奏,讓讀者搞不懂自己是在讀故事還是在翻百科全書,我們不如另外放個完整的設定集,有興趣的讀者自然會去找來看。

順帶一提,關於這一點,我認為《哈利波特》、《駭客任務》《奇諾之旅》就做得很不錯。

 

2.  從「現實」開始練習

TED-Ed 窺見古羅馬年輕人的生活 (請開中文字幕)

 

當然,從無到有建構一個世界是很困難的,那我們不妨從日常生活的現實世界開始練習。覺得太容易了嗎?那就從歷史故事開始吧!

譬如說,上面那段影片就是人們利用從歷史紀錄和傳奇故事中找到的隻字片語,和各式各樣的零碎訊息,所拼湊而出的日常小故事。

 

因為他們完全是用一個人物所看、所聞、所感在講述故事,所以讀者不會有在上歷史課的沉悶感,說不定還會覺得這樣挺有趣的。

最實際也成功的例子就甭提了吧?那些從對岸紅到這裡的無數宮廷古裝戲就是啊!

 

3.  善用「譬喻」

TED-Ed 星期二是什麼顏色的?探索聯覺的世界

 

我在這裡所指的「譬喻」,可不是「好像、彷彿、好似、宛如…」這些文法性的東西。我在這裡要利用所謂的「聯覺」──「一種把兩個或以上知覺結合起來的神經現象」,也就是修辭法中的「通感」,來談一談我的想法。

 

女性日系小說家最會這招了,舉幾個簡單的例子:糖果色的戀情、嚐起來又甜又苦的夏天、今天的黃昏很美,彷彿地球被泡進了一個大大的蜂蜜罐裡、給愛琴海的一封藍色分手信……等等,總之就是為了增加趣味性和文學性,試著超越現實中的五感限制,把看似有梗、有戲的名詞與形容詞扯在一起,這樣就會讓被說服的讀者感受到:喔!真是個貼切的比喻啊!

順帶一提,我最喜歡的日本小說家是吉本芭娜娜小川系女士。

 

世上也許只有24%的人擁有聯覺,但身為創作者的我們卻擁有比他人更敏銳的觀察力更更敏感的感受力,也更擅長獨自思考。

尋找能合理說服讀者的方式,以及把周遭一切都化為創作的養分。請盡可能善用這些天賦,把它們表現在故事中:)

小說和戲劇和動畫不同,就算我們再怎麼努力描寫場景和人物的樣子,也沒辦法給讀者一個完整的「畫面」。絕對比不上的,衝擊度不夠,完整性也不足。

 

所謂的故事「畫面感」指的其實是只給讀者最精練最生動的重點提示,再讓讀者自行在腦中描繪出那樣的畫面。

但是,在情感處理的細膩度帶給讀者的想像力啟發力道,以及文學性之美表現上,可就沒有比文字故事更厲害的東西了。

我們應該善用這些特長,讓文字和畫面的意義,遠遠超越其表面上的意義。

 

4.  善用「隱喻」

Neo Shun Keat得獎動畫:螺絲人生

(前綴很長,請從00:40開始)

舉例來說,您懂這部作品想要表達的嗎?

所謂的隱喻其實就是暗示,是一種很常見的表現手法,也是吸引讀者再來看故事的好方法。就像作者留給讀者的小心思一樣,「我看懂你的暗示了~」這樣的互動遊戲。

比如說《小王子》、《西遊記》和《伊索寓言》這一類的故事,裡頭就藏了許多隱喻。

 

也有人會用自己的眼光和認知,從原本的作品看出新趣味:譬如說,補教名師呂捷就把《哆啦A夢》比喻成「社會主義」,大雄是被壓迫者(人民)、胖虎是壓迫者(掌權者)、小夫是助紂為虐者(黑心資產家)、小靜和小杉是重要配角”(知識份子)、而哆啦A夢是試圖解決所有問題的好心人(苦命的有能者)

給讀者「換個角度」來看故事的空間,不一次把話說死,不覺得這樣很有趣嗎?對了,事到如今我就招了吧,我在綠黑的《理科系男子》也試著這樣挑戰了喔!

 

開場那句「名字裡有個『黑』字,興許如此,那個人似乎和任何顏色都很相襯」,我指的就是黑子的籃球同人圈裡不少見的「All黑」傾向XDD

然後第二篇標題「歐拉恆等式」,則是指奇蹟的五人雖然都非常優秀,但每個人都到達完美的境界後,整支隊伍的向心力卻從此變成了「0」。分崩離析、崩潰於無形,就像他們在帝光中學的時代那樣。

而在最近的Magi辛賈作品,我在開頭用上了「薛丁格的貓」。

 

關於隱喻,我要安麗一下自己很喜歡的動畫作品「化物語」系列,它在畫面表現上就用了大量的隱喻,劇情間伏筆也藏得很巧妙。

網路上搜尋一下應該就有結果了,推薦給大家:)

 

5.  增加「現實感」,也就是一部作品的成熟度

Readmoo電子書  作家愛亞的寫作課:談小說

 

如何增加故事的現實性?作家愛亞建議,可以先從要求字數精練和描繪技巧的「散文」開始練起,還有「不要亂用『他山之石』」、「慎選調味料,別全都加進去(與主題無關的,該刪就刪)、「用真正的特色塑造主角魅力」等等。

其實我沒看過她的作品,但我覺得這位說的話都很淺顯中肯,因此和各位分享。

 

日本有一部推理作品《推理小說》是這麼說的,「一部推理作品要好看,先決條件就是必須真實。作者必須讓讀者覺得這事件是有可能在自己身上發生的,因為完全符合邏輯而感到恐怖。」

這段話其實可以套用到其他類型的故事,像是靈異故事、都市愛情小說、奇幻作品等等。一部作品要引人入勝的最快方法,就建立在它其實隱藏著一定程度的「真實」上。

 

TED-Ed 提升你寫作能力的三種反社會技巧

 

每次和家人轉到偶像劇的時候,我都會忍不住狂笑。

我笑的是他們的劇情和台詞。拜託,現實生活中哪有人那樣說話的啊?還有明明是偶像劇,演技水平卻和高中校慶大會開場短劇差不多(演出學生還沒有報酬喔),我懷疑那些本來就不多的經費,都砸在故事經營以外的其他地方去了。

結果,整部戲我覺得拍得最好的通常都是片頭片尾曲(演員們沒說話的時候)。編劇們在編戲的時候,通常還要負責跟各式各樣的大人物周旋,屈服於現實狀況而不停修改劇本,勞心勞力而且忙碌程度通常和薪資不成正比,也許他們的熱情都消耗在這方面了?

 

為了給故事角色安排自然的對白,在這裡整理一下影片中的三個重點:

1.偷聽別人說話,聽到有趣的馬上記下來

2.在腦海中跟你想像的角色『對話』,尋找不同角色之間說話方式的區別性

3.喃喃自語,實際唸出台詞以確定是否自然

 

我認為除非到了高潮片段,別讓角色說些太煽情太華麗的台詞比較好。包括成語、誓詞、片語、過多的修飾詞等等,一般我們在說話時都比較簡短、直接,我會努力讓我的角色也如此表現。

作文考試的時候,我們為了給老師展現自己文學性,通常會引用大量的成語或名言佳句。但這招在說故事時,用太多的話只會造成反效果。更何況,成語的本意是「用簡短幾字表達更多的意思」,不是用來給寫手擴充版面或增加華麗性用的。

 

6.  挑戰「幽默」

 

人人都愛幽默!我們日常生活已經夠艱難了,作為娛樂性質的故事再一本正精的話,可真讓人受不了。以下舉幾個常見的幽默方式:

 

1.      惡搞改編

這群人-學尬乾那塞

2.      嘲諷型

B.C. & Lowy-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憤怒翻譯員

            Steven Lin 光劍使用手冊

 

3.      低級笑話

B.C. & Lowy-愛迪墨菲脫口秀-天下男人一般渣

 

其他還有我們的綜藝節目常出現的「裝笨」、「欺負丑角」等等。

不過西方常見的笑話「諧音梗」,到我們這邊通常只會變冷笑話,不過當然也有很好玩的成功案例:把不起美眉就巴頭。(ManiX post production studio)

我想華人圈喜歡的應該是需要腦袋轉一圈,理解之後才捧腹大笑的梗。總之就是具有創意又好玩的「意外性」,換個角度來看事情,藉此來尋找好玩的點。這是我希望自己以後能做到的!

 

另外,雖然「嘲諷」這個梗很好用,但我會盡量不要常用在想要讓觀眾喜歡的角色上。諷刺高明之處在於用不致惹人不快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滿或嘲笑,界線很難拿捏,過頭了也糟糕。

比如說《涼宮春日的憂鬱》的女主(故事初期)和《境界的彼方》那位妹妹,兩位都是全能型惡口娘角色,罵起男主像在罵狗一樣。那不叫傲嬌,那叫白目和沒家教,活該把不到男主= =

 

7.  抓出角色的「個性」

TED-Ed 肢體語言塑造你自己

 

我認為故事,其實就是反映出作者本身的一面鏡子。

我們把自己拆成一片片裝入角色中,用自己的想像力來編故事,試圖用自己的喜怒哀樂來觸動讀者。

我的同人故事大多是用角色之間的互動撐起來的,雖然他們在原作裡都已經有相當鮮明的個性,但我畢竟要讓他們做的事是他們在原作中絕對不會做的。好吧好吧,就是談戀愛 <()/

 

角色A和角色B如果彼此相戀會怎麼樣呢?兩人會如何相處呢?他們能順順利利的嗎?如果是A在單戀B的話?其他人又會怎麼想?如果在原作沒提到的地方其實發生了「這樣的事情」?

有許多同人故事都是這樣開始的。「如果」這個詞,就是一切的開始。

雖然在角色塑造上省了力,但是能不能讓這個角色的言行舉止符合讀者的期待,也就是出現嚴重的角色性格偏差,就變成每位同人創作者的必然挑戰了。

 

當然,並不是說角色偏差就一定不好。也有些創作者能基於愛、萌、廚之類的力量,挖掘出該角色的深層特質並予以美化,藉此打造出一個比起原作更為出色的「角色」。

我在之前的貼文「同人大神推薦(耽美向)」名單中,就有好幾位能做到這點。

這個角色在不同的對象面前,會表現出什麼樣子?會擺出什麼表情?他如何說話?語氣如何?他的肢體語言怎麼樣?他是個會自己東想西想的人嗎?他的外在表現能反映出他的內在個性嗎?

 

為了給角色定型,其實我這裡還有一個常用的方法:那就是把角色的個性整理出來,然後開一個心理測驗網站,針對那些問題想像「他」會怎麼回答,然後看最後出來的結果,是否符合該角色在我心中的形象。

又或者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別人的行為模式,了解「人」這種生物。嗯,我覺得這種方式比閱讀別人的作品=他人「觀察人類」的二手資料,還要簡單也實際多了。

 

有一部以行為心理學為主題的青年向漫畫《漫畫心療系》,裡面就有提到很多「不同性格的人面對同一件事情的不同反應」之類的話題,輕鬆搞笑向的內容還挺有趣(雖然有不少骯髒大人才懂的下流梗)。總之,推薦給各位!

 

8.  慎選的不同屬性的「形容詞」

 

舉例來說,我們先來玩一個遊戲:請把以下詞句按「適合男性」、「適合女性」、「中性」做分類。

白皙、雪白、美麗、清秀、俊美、英氣、嬌瘦、纖細、粉拳、輕盈、挺拔、窈窕、玲瓏有緻、嚶嚀、溫和、白嫩、嬌羞、俊俏、優美、誘惑、精雕細琢的臉龐、秀美、美貌、斯文、艷麗、嬌貴、(用花來形容)、白淨、明眸皓齒、貝齒、紅唇、目光清澈……

 

我想可能是因為耽美同人作者大多為女性(包括我自己),所以在形容男性角色(尤其是受)的時候,常會不小心或有意地,用各式各樣的女性化形容詞來形容他有多正

 

致過去的自己:拜託妳住手好嗎QAQ人家不是人妖啊喂!堂堂七尺男兒被妳寫得跟個青樓嬌嬌女似的我咧個去!

啊先說,我沒有歧視第三性別者的意思。雖然我認識的第三性者屈指可數,但是他們都非常親切可愛,同時擁有陽剛與陰柔的個性,讓她們在各自的專長領域中都表現得相當出色。

但這和我喜歡的角色被描寫得跟個女人似的,差別只在有根小OO的女人,完全是兩回事啊啊啊啊啊!!!

HHR18R18,把人家好端端的男生寫得跟個女孩兒似的,當時的我到底在想什麼,好想死……(啜泣)

 

對了,還有用詞的屬性我覺得也蠻重要的。像是要形容一個角色「很聰明」,正派角色的話我就會用「機靈、聰慧、思考敏捷」,對反派角色則用「喜歡耍小聰明、陰險狡詐」之類的詞。

 

在形容詞的分類上我覺得將之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是以張愛玲為首的那一代華文作家。當她討厭一個角色的時候,語帶嘲諷地形容起來真的是毫不留情啊……

 

關於開頭小遊戲,以下是我的答案(不一定是正確答案!!)──

男性:俊美、英氣、挺拔、俊俏、斯文

女性:雪白、嬌瘦、粉拳、窈窕、玲瓏有緻、嚶嚀、白嫩、嬌羞、誘惑、精雕細琢的臉龐、秀美、美貌、艷麗、嬌貴、(用花來形容) 、明眸皓齒、貝齒、紅唇……從此封印封印封印封印

中性:白皙、美麗、清秀、纖細、輕盈、溫和、優美、白淨、目光清澈

 

然後我覺得,最好不要在短短一段話裡塞太多形容詞。以下有點極端例子 (先跟原作說聲對不起)

 

光潔白皙的臉龐,透著棱角分明的冷俊;濃密的眉毛叛逆地稍稍向上揚起,長而微卷的睫毛下,幽暗深邃的冰眸子,顯得狂野不拘,邪魅性感。英挺的鼻梁,像玫瑰 花瓣一樣粉嫩的嘴唇,他的立體的五官刀刻般俊美,整個人發出一種威震天下的王者之氣,邪惡而俊美的臉上此時噙著一抹放蕩不拘的微笑。

 

一拢红衣,玄纹云袖,席地而坐,一男子低垂着眼脸,沉浸在自己营造的世界里,修长而优美的手指若行云流水般舞弄着琴弦,长长的睫毛在那心型脸上,形成了诱惑的弧度,人随音而动,偶尔抬起的头,让人呼吸一紧,好一张翩若惊鸿的脸!只是那双眼中忽闪而逝的某中东西,让人抓不住……

 

………………嗚喔、嗚哇哇、嗚哇啊啊啊啊啊!!(無法言語狀態)

嗯,各位覺得如何?(_)

 

9.  「獨特」、創意的說故事方式

 

有人按照主角的兩大類型,將所有故事的基本流程分為兩大套路──

 

      TED_Ed 怎麼當英雄?

 

TED-Ed 內心的非傳統英雄

 

但是說故事畢竟不是帶入公式就好了,而是要在既定好的通俗架構,或是自己獨特的劇情中,一點一點加入自己的亮點和創意!以推裡小說來講的話就是線索,以言情小說來講就是主角雙方增進感情的橋斷了。

 

另外,有時候我也會猶豫,太過偏激、背離道德、場面血腥的情節或敘述,是不是別放在裡頭比較好呢?

雖然小蒼只是個用暱名在網路上發表小故事的不入流寫手,但是我對自己寫的東西和心愛的讀者們,是有一份責任在的。

比起乾淨又漂亮的東西,帶點黑暗向的淒慘故事好像更能讓讀者印象深刻。不過,對我來說,果然還是保持現在這樣就可以了。

畢竟,我自己也比較喜歡皆大歡喜的輕鬆向故事嘛,嘿嘿~

 

10.潛入角色,轉換「視角」

paul52225-法國動畫:相信你看得懂

 

一部故事如果從頭到尾都只有一方視角的話,總覺得有些單調。因此,我通常會試著在幾位主角間不停切換視角,也就是讓他們輪流帶動劇情,不要淪為活動布景。

嗚、不過講歸講,對我來說還是很困難的說!要繼續努力才行呀!

 

觸電網 - 電影情報入口網 電影《因為愛情》預告

 

譬如說,描繪一個和自己不同性別的角色,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又不是男人,我怎麼可能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但是我覺得為求故事的真實性,這樣的練習非常重要。

挑戰男性角色的時候呢,我會努力用比較「理性、內斂、話少、冷靜、堅持、對特定事物很熱情、就事論事、有時會隱藏自己的想法」等等特質來描繪他們。

……當然某些角色例外,尤其是當我覺得他們在原作中其行為已經非常「人妻」時。

 

總之,就是盡量把普遍認為的女性特徵淡化掉。相較之下這就簡單多了,畢竟我自己就是女生呀。

唔、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試著挑戰,用看不出我原本性別的語調來進行創作!

 

11.自己的「心態」要建立好

 

「我還不夠好,但是之後會更進步。」

「我的東西有人喜歡,也會有人不喜歡,這是正常的。」

一位年輕的創作者,不論在任何時候,都一定要像這樣時刻給自己打氣。然後,心平氣和地接受別人的鼓勵和批評。

不可以過度自滿,也不能妄自菲薄。

被稱讚當然是件好事,但是我們要學會追求「好,還要更好!」被嫌棄的話也沒關係,被人指出盲點是好事,雖然可能會感到羞恥和不甘心,不過靜下心來後如果覺得對方說得也有道理,記得還是要好好感謝人家。

而且,你的才華和進步空間,並不會因為那些而有半點折損

你的故事,可不會因為被批評了就失去他的價值!

──挑戰它,超越它,然後、征服它!

為了創作更多更棒的東西,我們要面對的事物,還有那麼那麼多呢!沒時間在那裡糾結糾結的呀!加油!

 

 

 

 

──以上,就是我的16000 hits感謝文。非常感謝看到這裡的您!

有任何想說的話都歡迎留言喔!小蒼最喜歡和大家聊天了~~

聖誕節快到囉,轉眼間新的一年也快到啦!在這裡先祝各位朋友身體健康,萬事順心!!!

 

(特此聲明:本文所引用的影片,所有權利皆屬於原上傳者,我並不擁有它們)

 

 

arrow
arrow

    小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